:::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2020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菁英輩出

2020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菁英輩出

    來自14個國家及地區的青少年學子齊聚臺灣,參加為期5天的「2020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競賽與交流活動。今(7)日上午十時假中油大樓國光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由陳建仁副總統、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親臨出席頒獎。今年國內報名參加「2020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的作品共283件,僅133件進入複審,最後共有62件作品獲獎,並選出18件作品30位同學將分別代表臺灣參加美國ISEF、國際科學博覽會ESA、土耳其BUCA IMSEF及巴西MOSTRATEC等4項國際科學展覽競賽活動。
    2020年的今日,全球在經濟、科學及科技上都有嶄新的發展,陳建仁副總統於致詞時特別勉勵學生們:從生活中去關心、發現問題,尋找研究方向,擬訂具創意的研究題目,並憑藉著對科學的濃厚興趣與熱情,設計實驗,再從不斷的錯誤中學習與成長,而這種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及豐富的創造力,也正是21世紀青少年所需具備的學習能力。他也期待並鼓勵學子們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於科學的領域繼續探索,並帶領這個世界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表示:由教育部指導、科教館主辦之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為我國最具代表性之國內外青少年科學研究成果交流之科學盛會,激勵許多年輕學子投注科學研究,亦發掘培育我國無數青少年科學人才。特別感謝鼎力協辦本次活動的評審團、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育秀教育基金會、映象有限公司及崇友文教基金會、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臺北市立陽明高級中學等單位的投入,讓「2020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順利圓滿落幕。
    評審總召集人林榮耀院士講評今年度國際科展整體的學術表現時表示:今年臺灣國際科展作品,國內作品有131件,國外作品22件,共153件。今年國內作品之研究內容及學術水準,與往年比較均有提升,並具有潛力發表於國際著名科學期刊。今年之行為社會科學學門,有作品使用現代認知科學研究技術,如眼動儀分析;物理與天文學科,以自製簡易儀器進行研究,以流體物探討外,還有新穎材料的探討,尤其物理流體通道之調制能往實用價值之應用研究;生物學科學門、醫學與健康學科,發現新藥Palbociclib可誘發肺癌細胞凋亡外,也可誘發肺癌細胞自噬死亡;微生物學科聚焦於環保議題上,生物電池、生質燃料及食物安全;環境工程科學門有作品解決塑膠製品汙染環境問題,本年作品有關海藻膠混合粉做為骨材製得符合臺灣食用之吸管,符合實用價值減低目前使用塑膠製品對環境污染。今年作品比往年作品,題材選擇適切,同學的表達能力有進步;邏輯推理能力提升,在新一代生物防治及創新研究,有提升我國科技及應用之可能,值得嘉許,希望今年參加美國國際科展,成績比去年更佳。
    除了青少年科學獎以及各科目大會獎外,臺灣國際科展針對不同研究主題,分別頒發女性地質學家協會獎、美國氣象學會獎、美國材料資訊協會獎,以及耶魯科學與工程學會獎等四項特別獎。更多青少年科學家創新又精彩的研究成果,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於2月7日12:30至2月9日12:00自由前往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9樓圖書館參觀參賽作品海報展示。
詳細得獎名單請參附件或上網查詢https://twsf.ntsec.gov.tw/Article.aspx?a=36
 

檔案下載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為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以及 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館檔案下載部分文件將公布ODF開放文件格式, 免費開源軟體可至LibreOffice 下載安裝使用,或依貴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檔案名稱 下載次數 更新日期 檔案大小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