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新聞稿>2018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菁英輩出(得獎名冊)

總統頒發青少年科學獎並與得獎同學合照

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的青少年學子齊聚臺灣,參加為期5天的「2018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競賽與交流活動。今(2)日下午二時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親臨出席頒獎。今年國內報名參加「2018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的作品共240件,僅118件進入複審,最後共有54件作品獲獎,並選出15名同學、9件作品代表前往美國第69屆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11名同學、4件作品參加荷蘭2018年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INESPO);3名同學、2件作品參加2018年的國際科學博覽會(ESI);5名同學、3件作品參加比利時科學博覽會(BSE);3名同學、2件作品參加加拿大科學展覽會(CWSF)等國際賽事。

今年臺灣國際科展的主題《STEAM》,蔡英文總統於致詞時特別勉勵學生們:「學生們要培養科學研究能力、創新發展及國際視野。因為我們的世界需要更多富有創造力的科學家們關懷現今全球所面對的重要議題,例如環境保護、再生能源、綠能科技、醫學發展等,而科學教育正是一切的基礎,正如我們今年展覽會的精神標語『STEAM』,要成為一個跨科學、科技、工程、數學以及藝術的跨領域人才。」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則表示:「推動優質的科學教育一直是教育部積極努力的目標,107年新課綱更強調中學生『科學探究與實作』的能力。」他也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教育不是事實的學習,而是訓練人去思維。」期勉年輕學子們再接再厲,保持好奇心、開創新科技、運用想像力,勇於面對世界的挑戰,在科學研究的成績能日益精進,更上層樓!

評審總召集人林榮耀院士講評今年度國際科展整體的學術表現時表示:「今年作品之學術水準比往年有提升,研究主題及方法、成果都能與時俱進及提升作品之深度及創意上有突破。如化學科作品有些發展材料應用在吸附環境廢棄材料,及廢水產生氫氣之能源應用。於電化學儀器,將可發展超級電容。於電腦科作品以機器學習相關之主題。工程科結合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四大面向主軸,結合物理化學及醫學完成應用工程之作品。環境工程有木黴菌增殖與堆肥應用,砷離子生物感應器及硫化銻光觸媒之應用。生物醫學則以研究治療癌症藥物之開發,如治療非小細胞肺癌之上皮間質轉化及探討M1巨噬細胞即化及功能影響,以及利用微尺度濕度分析正常細胞與癌細胞之差異等。」他也提及今年作品顯示作者之思維細密,並能善於應用文獻資料及動手研發作品,顯示有些作品將來可延生生技產品等,難能可貴。

青少年科學獎三件作品與作者
左:北一女洪若淇同學、中:師範附中王凱及江佶龍同學
右:俄羅斯Anastasia A. Andrianova及Yulia D. Maslova同學

突破數學平方和以及橢圓的限制與探討飲食對老化影響分獲青少年科學獎

今年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分由生物化學科的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洪若淇同學和數學科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王凱及江佶龍同學兩件作品獲得。洪若淇同學的《利用線蟲模式研究飲食對於神經老化的影響及其分子機制》研究主要是利用與人體基因相似的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t)當作模型生物,探討飲食是否會影響老化。研究中她餵食線蟲兩種不同的細菌-- DA1877和OP50,發現DA1877會造成線蟲生長加速以及神經老化,並加速早衰。而造成老化的原因,主要為DA1877會影響daf-16此神經傳導調控途徑,增加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量,造成運動神經功能的改變。由於人體也有daf-16此訊息傳遞路徑,此研究的發現,未來可進一步運用在人類同源基因上實施相關研究,並藉由相關的科學證據,幫助人類知道哪些特定的飲食,可以延緩老化及延長生命。

王凱及江佶龍同學偶然在網路上看到國際數學競賽題:「兩條互相垂直且通過橢圓焦點的弦,被焦點分割成的四個線段長之倒數平方和為定值」,對此結論他們感到有趣,乃以充滿童趣的《永恆的旋轉木馬》為題,嘗試突破平方和以及橢圓的限制,將問題延伸到二次曲線n個線段m次方和的一般情形,甚至可以推廣到不同的曲線以及空間曲面上,由此發現了許多有趣的幾何不變量性質。由於在幾何領域,不變量是重要的性質,而該作品不但發現了有趣的幾何不變量,並且推廣到了非常一般化的情形,因此受評審團青睞而獲獎。

而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來自俄羅斯的Anastasia A. Andrianova及Yulia D. Maslova兩位女學生獲得。有機氟化合物在現代藥物合成中被廣泛使用,因為氟原子接上有機分子可以提高它們在生物體系中的活性,增加它們的穩定性和通過膜的滲透性。他們的研究提出一種合成官能化氟代烯烴的新方法,使用此新方法不但獲得了新型氟化試劑,還能使合成出來的新分子具備獨一無二的性質。兩位女同學目前正繼續開發使用有機氯化物取代溴烯丙基,或使用金屬鈀催化的研究,並希望發展出含氟類似物的藥物的開發方式,讓我們繼續期待他們未來更豐富的研究發現。

除了青少年科學獎,以及各科目大會獎外,臺灣國際科展更針對不同研究主題,分別頒發女性地質學協會獎、美國氣象學會獎、美國材料學會獎、Intel女性青年科學家獎等特別獎。呼應「211國際女性科學日」活動,本屆科展優秀的女性科學家們創新又精彩的研究成果,也將於2月11日上午9時至17時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B1實驗室前展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一同欣賞巾幗不讓鬚眉的不凡女力。

►►得獎名單►► https://twsf.ntsec.gov.tw/Article.aspx?a=36&la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