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英雄出少年 2023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菁英輩出
News
英雄出少年 2023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菁英輩出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於今日(2/10)舉辦「2023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2023TISF)頒獎典禮,今年也是睽違兩年,在COVID-19疫情趨緩後所舉行的實體競賽,包含我國在內21個國家師生齊聚科教館,共度一周充滿比賽與文化交流的時光。由46位評審委員組成的評審團歷經兩日的評審,共選出包含數學、物理與天文學、化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醫學與健康科學、工程學、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環境工程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13學科大會獎以及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
今年包括我國在內共有21個國家及地區(美國、捷克、印尼、義大利、伊朗、日本、盧森堡、泰國、土耳其、突尼西亞、韓國、菲律賓、新加坡、南非、瑞士、烏克蘭、中華民國以及線上參加的巴西、埃及、澳門、俄羅斯)284位學生、170件作品參賽。最後共有國內60件、國外18件作品獲獎,並選出24件作品、35位同學將分別代表臺灣參加美國ISEF、義大利FAST科學博覽會、突尼西亞I-FEST2國際工程與科技節、土耳其Buca IMSEF音樂科學工程博覽會、巴西MOSTRATEC科學博覽會等國際重要青年科學競賽與國際科學展覽會。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特別親臨現場勉勵參展師生,特別謝謝指導老師們與家長給予同學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才讓今天的作品如此精彩;也謝謝遠道而來的國外師生,能與我國的青年學子切戳交流,拓展他們的科學研究視野;我也期待能有更多社會與教育夥伴的共同投入讓更多優秀的年輕朋友有更豐富的科學學習資源與環境,並透過科展為世界培育更多未來的尖端科學研究人才。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表示,很高興能在睽違兩年後再次迎接國內外優秀的青年科學家在這裡角逐獎項和榮譽。科學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看著您們在展會期間認真地研究和分享,也讓我們期望您們持續發光發熱,並且不忘初衷,持續深造。也特別感謝鼎力協辦本次活動的評審團、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育秀教育基金會、映象有限公司及崇友文教基金會讓今年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可以順利圓滿落幕。

    評審總召集人李文献教授講評今年度國際科展整體的學術表現時表示,今年採實體及線上混合競賽,並採分流、三階段審查。參賽作品以數學、電腦與資訊及工程增加最多。今年的作品相較以往取材面向更多元,並試圖與實際問題有更多連結,如工程科的作品,即針對民生應用、能源科技、環境科學等相關議題發想及實作驗證;而地球與環境科學科則有國內學生自行設計製作實驗設備模擬地震對地球自轉的影響等,相當符合STEM的科教精神。總的來說,學生對於研究的課題,知識的廣度有進步,尤其英語演說和報告的能力皆令人驚艷,壁報格式和內容也很專業,值得鼓勵!惟美中不足的是,大部分參賽者的實驗記錄稍嫌不足,數值統計亦須加強,指導教師應多鼓勵學生扎實地做好實驗紀錄的撰寫,並加強理論基礎之探究。 

【用數學計算撞球軌跡及研究神經細胞分獲青少年科學獎】
   「2023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得主分別為數學科的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高中無學籍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邱達夫同學,以及生物化學科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潘冠竹同學獲獎;而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來自美國的Tiffani Gay獲獎。
    學數學很有用!邱達夫同學用他的研究證實了這一點,他的研究《彈跳光點之無限反射曲線存在性研究》模擬撞球的動態系統。計算X軸的運動軌跡,從中探討怎樣的曲線可以使撞球在碰撞反射過程中一路向前彈,此研究利用了反射曲線的角度性質,提出了一個滿足無限彈跳的充分條件,要讓撞球進洞計算就行!評審們認為這件作品取材新穎,數學的討論與證明雖然樸實但是嚴謹,也得到相當漂亮的結果,而且後續還有延伸發展的空間,整體而言是相當優秀傑出的作品。
    神經細胞生長至成熟的過程中,有許多尚在研究中的轉換機制,潘冠竹同學的研究《探討神經細胞特異性磷酸化PaxillinS119的進核機制與其對RNA剪接的調控》探討S119位點磷酸化Paxillin蛋白的新功能,並運用螢光影像分析觀察到訊號途徑的轉位,發現神經細胞生長的過程中,銜接蛋白特異性磷酸化S119位點不僅具有可以調控RNA剪接因子作用,甚至可以降低細胞分化,並進一步影響到神經細胞軸突的成熟,證實此分子在神經細胞生長與分化的重要性,在神經發育、型態可塑性與神經老化的基礎研究上能有貢獻與認知。評審老師一致認同這是件極佳的論文報告,文章書寫流暢、研究結果清晰詳盡,很難想像高中生一個人能利用課餘時間做出如此傑出的研究成果,前途不可限量。
    而國外的青少年科學獎得主,來自美國的Tiffani Gay以”Designing a Novel LiDAR Navigation System with Haptic feedback Bluetooth and App Integration for the Visually Impaired”作品,透過簡易的物聯網開發模組,以簡單的形式實作出盲人輔具,以多個光達模組環狀排列,並運用頭戴輔具形式進行障礙物方位測距,透過不同的振動模式通知不同障礙物的距離與方位,藉由觸覺輔助盲人避障,改善導盲杖只能測點的限制,擴大偵測角度,改善了盲人的生活品質。評審老師們認為這件作品從發想到執行都是非常出色且值得欽佩的。
除了青少年科學獎以及各科目大會獎外,臺灣國際科展針對不同研究主題,分別頒發國家地理獎、體外生物學學會獎以及耶魯科學與工程學會獎等三項特別獎。「2023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包含國內外所有青少年科學家創新又精彩的參展研究成果請於臺灣國際科展官網(https://twsf.ntsec.gov.tw/index.aspx?lang=1#)進行影音線上展覽,歡迎對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師生多加利用,聽聽作者們的「現身說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