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第62屆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展獎項出爐
62屆全國科展獎項出爐 科學博覽會熱鬧開展
(本館訊)
  第62屆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於今(8/12)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實體暨線上頒獎典禮,因COVID-19疫情影響,打亂了一年一度全國中小學最大科學盛事各項活動的規劃,但為了全國學子長期專題研究的成果發表,主辦單位科教館及本屆承辦的新北市政府仍克服萬難如期舉行,除以線上評審方式辦理競賽核心工作,也特別在科教館舉行為期三天(8/12-8/14)的科學博覽會,希望讓全國的參展師生及愛好科學的民眾,也能一起感受一年度的科學盛事。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自到場頒發「優良指導教師獎」及「學校團體獎」,部長特別感謝指導教師們多年來培育科學人才的用心,也勉勵所有參與同學,科學探索是一條很長的路,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更要把握住每個機會,這樣才能在全球空前的挑戰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乃至於成為引領趨勢的人。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指出,今年共由105位評審委員參與評審,總計頒發第一名27件、第二名27件、第三名61件、佳作78件,團體合作獎及(鄉土)教材獎、探究精神獎共計81件(男女得獎比:422:363)。特別獎包含「TDK獎」、「崇友創新研究獎」、「台灣康寧創新獎」、「微軟少年英雄獎」、「大成獎」、「聯發科技創造無限可能獎」以及「台灣昆蟲學會正瀚創新獎」。
    今年全國各級學校科展參賽作品達10,696件,經初選參加地方展覽會的作品有4,646件,最後進入全國展覽會的作品396件(1800位師生;1,160位學生:621位男生、539位女生),佔3.7%。在此激烈競爭中,由高雄市及南投縣分獲縣市團體獎第一名(依參展件數10件以上、未滿10件分二組評比);學校團體獎各組第一名,國小組由臺中市私立華盛頓國民小學獲獎;國中組由南投縣宏仁國民中學及高雄市立仁武高級中學國中部並列第一;高中組則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獲得佳績。
    評審總召集人李文献教授表示,今年評審期間因應疫情艱困,採兩階段審查,初審以書面審查,複審再以視訊方式,連結作者與評審,進行報告及問答,視訊審查流程順暢未影響評審。今年整體作品水平與往年有所提升,作品的主題多元而豐富,大部分作品的研究成果都十分豐富,學生多能就地取材,題目發想涵蓋生活應用和環保議題,並能解決現有存在之環境問題、工程問題、農業問題等,學生們也勇於創新和設計自製研究工具來進行研究,真實地將課堂上所學到的內容活用到其研究的主題上,透過探究與實作的精神進行探討,且亦能藉由研究過程進而優化其發想作品的概念,實作力表現亮眼。但,總召也提醒學生們在實驗紀錄之詳實與精確性仍需加強精進,若選取研究議題為具有未來產業應用性的作品,應加強與商業生產材料與方法的比較以做為評估依據,亦應具備成本概念;同時也應致謝提供研究幫助的人,及加強文獻引用呈現的適當性(完整內容詳見評審召集人總評)。
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科大會獎第一名為臺中市西區大同國民小學的陳奕安、陳祈同、陳星妍、蔡沂蓁同學的作品《淨塑小子-智慧家用洗衣機塑膠微粒清除系統設計之研究》,他們的作品關注塑膠微粒的環境問題,並針對居家廢水中含的塑膠微粒進行研究。評審認為這是件貼近生活且具生態環保意識的作品,以鐵磁流體整合感測器、馬達等組件設計過濾、攪拌、磁吸三槽,自動化清除水中的塑膠微粒,成功將洗衣水中的塑膠微粒去除,具科學研究精神,除大會獎也獲得特別獎-崇友創新研究獎的殊榮。
    國中組地球科學科大會獎第一名得主為高雄市立仁武高級中學國中部的劉士寬、高笛祐、徐巧瑄同學,他們的作品《「梅」來演趣-探討台灣梅雨季之大氣流型演變與模擬》分析2009~2021年間,臺灣五、六月之降雨、風場及大氣環境並歸納出六種梅雨形態。評審們評價此作品研究資料分析與模擬實驗的完工度極高,能闡述實驗可能產生之誤差,說明對實驗結果有一定的掌握度,是很好的教學示範實驗。
    高級中等學校組電腦與資訊學科大會獎第一名的作品《它罩得住我》由高雄市私立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朱育陞、吳國維、孫家恩等技職生從眾多的高中生中脫穎而出,並獲得特別獎-微軟少年英雄獎。有鑑於視線死角造成的機車交通事故頻傳,此作品在安全帽上裝設鏡頭及雷達感測器,讓配戴的駕駛抬頭就可以看見投影在安全帽面罩上的數據,避免與大型車的距離過近,強化機車及腳踏車族的行車安全。評審認為這件作品考慮臺灣機車事故的需求進行系統的設計與建置,研究動機相當新穎實際,研究也已實作出可運作之模板,且有內輪差的理論探討,分析出不同類型的車輛與輪子可能會需要在不同距離進行警示,探究內容深入詳盡,此外研究實作的成品更可發展為完整系統,作品的完整度和實用性極佳。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表示,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從民國49年由科教館辦理以來,經歷颱風、SARS等難關,今年是第62屆,但也是歷經縣市輪辦得多年來再次回到科教館舉行頒獎典禮及科學博覽會。特別感謝台灣微軟公司免費提供Teams視訊平台,讓本屆線上評審能順利完成。並感謝財團法人TDK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崇友文教基金會、臺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微軟公司、財團法人大成文教基金會、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及台灣昆蟲學會共襄盛舉,分別設置『特別獎』鼓勵青年學子,可說是民間與官方合作推動科學教育的最好典範。

    自即日起至8月14日下午17時,科學博覽會在科教館1樓及3樓設有五大主題館及20個互動體驗攤位、18場免費工作坊,歡迎大家周末都科教館玩科學。此外,本屆所有參賽作品也將公開於第62屆全國科展官網(https://nphssf62-ntpc.tw/),有興趣的民眾都可多加利用查詢。

檔案下載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為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以及 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館檔案下載部分文件將公布ODF開放文件格式, 免費開源軟體可至LibreOffice 下載安裝使用,或依貴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檔案名稱 下載次數 更新日期 檔案大小 格式
62屆特別獎得獎名冊 3160 2022-08-07 3 MB 62屆特別獎得獎名冊_334.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3 MB)
62屆佳作及其他獎項得獎名冊 3601 2022-08-07 10 MB 62屆佳作及其他獎項得獎名冊_334.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10 MB)
62屆團體獎及前3名得獎名冊(final) 4895 2022-08-12 9 MB 62屆團體獎及前3名得獎名冊(final)_334.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9 MB)
62TDK學校團體獎名冊 645 2022-08-16 55 KB TDK學校團體獎名冊_334.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5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