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2022年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I-Fest2)臺灣學生作品奪二金,再創佳績

非洲最大型的科學賽事「2022年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 (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in Tunisia, I-FEST2)」於625日至29日實體辦理,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自「2022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選拔出的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王嵐、李昀祐同學,以及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張瓅勻、陳芊竹同學,共兩件研究作品,在世界各地169件作品中雙雙脫穎而出,不只囊獲大會金牌更入選年度TOP 10,其中工程科作品更獲得大會GRAND AWARD第一名獎項,作品得獎率100%,為今年我國參與國際科學競賽再下一城勇奪傲人成績!

    今年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共有來自17個國家、273名學生、169件作品參與。我國代表隊中,王嵐及李昀祐同學的作品《特殊定向圖的歐拉子圖數量及其應用》獲得數學科金牌,該作品主要的研究工作是計算在有向輪圖中歐拉子圖的數量,內容正確、完整,此外,歐拉子圖也可以應用到基因定序判斷,是發展潛力極高的研究作品,而一向喜歡數學的她們也表示在研究中越發感受到數學的浩瀚無垠,以及能無限探索的可能性。

    獲得工程科金牌的則是張瓅勻及陳芊竹同學的作品《改良型非整數次方PID控制器設計》,PID控制器為工業界常用的控制方法,她們的研究加入誤差變數的次方運算設計出「改良型非整數次方PID控制器」,相較於傳統的PID控制器,更具有大誤差的快速校正功能,且未來可持續強化模式,並廣泛應用在機器手臂、溫度控制、建築防震等工程與工業。

   

二件代表作品也因優異成績皆入選年度Top 10,除競賽成績表現優異外,在文化之夜交流的表現亦獲得最佳表現國家獎(Best Performance),可以說是我國參賽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以來的最佳成績。科教館劉火欽館長表示:「我國代表學生共獲得二面金牌的好成績,充分展現臺灣學生科學研究的實力,評審們不僅給予肯定,也很期待作品的未來的展望和應用。在此科技節中除了各國科展作品評審之外,主辦單位也規劃工作坊、文化之夜及文化之旅等豐富的活動,讓各國師生在參與科學展覽以及活動中互相觀摩切磋,也增進了彼此的認識及交流,相信是極難能可貴的經驗。」。

 

參加「突尼西亞線上國際工程與科技節(I-Fest2)」學生得獎名冊

學生姓名

就讀學校

作品名稱

獲得獎項及獎勵

我國相關規定獎勵

王嵐

李昀祐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特殊定向圖的歐拉子圖數量及其應用

數學科金牌

Top 10

推薦入大學校院各本學系

張瓅勻

陳芊竹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改良型非整數次方PID控制器設計

工程科金牌

Top 10

GRAND AWARD

推薦入大學校院各本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