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疫情攪局61年來首度線上評審 第61屆全國科展獎項出爐
最新消息
疫情攪局61年來首度線上評審 第61屆全國科展獎項出爐

疫情攪局61年來首度線上評審 第61屆全國科展獎項出爐

第61屆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於今日舉行線上頒獎暨閉幕典禮,因COVID-19疫情影響,打亂了一年一度全國中小學最大科學盛事各項活動的規劃,但為了全國學子長期專題研究的成果發表,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仍克服萬難如期舉行,61年來首度嘗試以線上評審方式辦理競賽核心工作。典禮由嘉義市黃敏惠市長揭曉「學校團體獎」得主,並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自宣佈「縣市團體獎」得獎縣市,部長也嘉勉全體參賽師生對科學研究的堅持與毅力,感謝每所學校持續投入科展競賽,用心培養學生科學思考的能力,扎根我國科學教育的實力。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指出,今年共由105位評審委員參與評審,總計頒發第一名27件、第二名27件、第三名60件、佳作81件,團體合作獎及(鄉土)教材獎、探究精神獎共計81件(男女得獎比:359:366)。特別獎包含「TDK獎」、「崇友創新研究獎」、「台灣康寧創新獎」、「博通大師國際獎」、「微軟少年英雄獎」、「大成獎」、「聯發科技創造無限可能獎」以及今年首度設立的「台灣昆蟲學會特別獎」。
今年全國各級學校科展參賽作品達12,067件,經初選參加地方展覽會的作品有4,678件,最後進入全國展覽會的作品401件(1850位師生;1,193位學生:624位男生、569位女生),佔3.3%,在此激烈競爭中,由臺北市及新竹市分獲縣市團體獎第一名(依參展件數10件以上、未滿10件分二組評比);學校團體獎則分別由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附設國小、高雄市立明華國民中學、臺中市立臺中女子高級中等學校獲得國小組、國中組、高級中等學校組第一名的佳績。
評審總召集人李文獻教授表示,今年評審期間因應疫情艱困,採兩階段審查,初審以書面審查推薦67%作品,再以視訊方式,連結作者與評審,進行報告及問答,視訊審查流程順暢未影響評審。今年整體作品水平與往年有所提升,作品的主題多元而豐富,且多能由生活上所遭遇的問題出發,定義出探究範圍和策略,並能有效地利用各類型理論或新興科學技術,來建構系統原型和進行科學化測試,以解決問題,科研探究精神值得嘉許,成果值得高度肯定。其中化學科高中組作品相當多元化,充滿創意,具科展動手、動頭的成果,具有可塑性,大多作品已經跳脫高中化學書籍的束縛,雖量不多但質高,堪稱品質優異的一屆科展。而農業與食品學科本年度參展作品之創意與設計均較往年進步,在題目與研究主題選擇上,具創新性、學術性及應用價值,將可提升我國在世界上的學術地位,也都有申請專利的潛力,對我國經濟發展頗有助益。然而在國中組的評審過程期間也發現,學生在理論性模型推導與原理的理論分析探討較弱,實作整合與實驗能力較強,顯見科學相關學科於中小學教育講授課堂的減縮,對國中學生在科學基礎建構上確實有影響(完整內容詳見評審召集人總評)。
國小組地球科學科大會獎第一名為臺中市大同國小的小五生謝孝求、蕭意苓、張子郡、張子曜同學的作品《離家五百哩–臺灣海漂垃圾與洋流關係動態模擬之研究》獲得,他們透過動態模擬實驗了解海漂垃圾移動的路線和分布情形,深入探討臺灣出現大量海漂垃圾的地點和成因。研究結果發現,包括洋流、海底地形以及季風都會對海漂垃圾產生影響,與調查資料比對後更證實,北部海岸、西南海岸為海廢熱區,而花東海岸則較為乾淨。評審認為他們的研究主題具鄉土性且與環境相關,問題意識清楚且聚焦,實驗本身有趣又完整,並能與臺灣環境觀測的現況相符,相當值得鼓勵。
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二)大會獎第一名得主為高雄市立明華國中國二的蘇暘程、李珦琳、李函庭,他們的作品《無毒有『單』~探討單寧酸作為生物農藥的可行性》源於希望追求更健康、安全的飲食,他們以存在於許多植物體內的物質單寧酸對蚜蟲進行實驗測試,並分析單寧酸做為生物農藥的可行性。評審認為他們的作品研究主題有趣明確,題材生活化又具吸引力,且研究目的循序漸進,架構清晰,文獻探討詳實,實驗設計妥當,研究觀察細心,數據整理又能支持實驗結論,為相當傑出的科展作品,因此也另獲得今年首設的台灣昆蟲學會特別獎的青睞。
農業與食品學科高級中等學校組第一名的作品《米苔目螺旋擠壓新製程》由國立民雄農工的廖家琪、黃郁棻、蔡易倫同學從眾多的高中生中脫穎而出,並獲得特別獎大成獎的特優獎。米苔目製程目前已有手工製作與機器製作,但兩者皆有操作環境過熱、耗費人力的缺點,且成品長短不齊,他們的研究即是改裝手動絞肉機,設計出螺旋擠壓的機器來製作米苔目,可改善現有製程之缺點,並添加不同食品原料,製成多種口味、粗細、長短的米苔目,有望推廣至年輕族群。評審老師一致認可本研究改良的機器可自動進料、出料、裁切,並免除傳統手工製作米苔目推壓的高溫過程;除此之外測試搭配各種蔬菜水果原料適當的配方,提供天然、健康、品質優良的米苔目,對推廣此項食品有直接的貢獻,成果難能可貴,亦有實用價值,經優化後,可提供小型米苔目工廠使用,更建議未來可考慮申請專利,是相當成熟的作品。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表示,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從民國49年由科教館辦理以來,經歷颱風、SARS等難關,今年已是第61屆,更是有史以來最艱難的一屆。特別感謝台灣微軟公司免費提供Teams視訊平台,讓本屆線上評審能順利完成。並感謝財團法人TDK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崇友文教基金會、臺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商博通亞洲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臺灣微軟公司、財團法人大成文教基金會、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及台灣昆蟲學會共襄盛舉,分別設置『特別獎』鼓勵青年學子,可說是民間與官方合作推動科學教育的最好典範。
歷屆科展獲獎作品都將放入科教館科展資訊管理系統(https://reurl.cc/D9agem)以及科教館9樓科普資源中心,有興趣的民眾都可多加利用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