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新聞稿]青年科學家再傳佳績! 土耳其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OKSEF)臺灣學生作品勇奪大會一等及二等獎
 
          康橋國際學校二年級林佳妮同學以及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高中二年級陳瑜安同學共兩件研究作品代表我國參加在土耳其伊茲密爾舉辦的「土耳其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OKSEF)」,雙雙自300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囊括大會一等及二等獎,為本年度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自「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選拔代表出國參加一系列國際科學競賽再次奪下傲人的好成績。
        本年度土耳其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共有122件作品、300位學生參加,來自24國家或地區,國外學生包括義大利、巴西等62件作品、180位學生參與競賽。我國代表隊中,康橋國際學校的林佳妮同學得到大會一等獎,作品為《熊果酸抗胃癌細胞增生與順鉑的協同效應》,研究目的是探討中草藥白花蛇舌草的主要成份「熊果酸」對胃癌細胞增生的影響。她的研究發現,將胃癌細胞以熊果酸處理後,細胞數目減少,造成細胞凋亡,降低癌細胞存活率;且當熊果酸合併使用化療藥物順鉑,會讓胃癌細胞存活率降低更多。因此,實驗顯示協同順鉑抑制胃癌細胞與強化凋亡效應有關,熊果酸可以作為胃癌治療輔劑,降低順鉑毒性,對推廣中草藥的抗癌提供了具體的實證。
       臺北市立女子高級中學的陳瑜安同學則以《自轉易導致presupernova階段 ? 探討恆星自轉於演化過程及最終狀態扮演之角色》作品得到大會二等獎。自轉是塑造恆星演化的關鍵物理因素,然而,在一些近代天文物理理論研究當中仍會選擇忽略恆星自轉的影響,這也開啟了陳同學探討自轉在恆星演化扮演的角色之興趣。在她的研究中,由電腦模擬不自轉至具自轉程度差異之恆星演化模型,探討其演化過程及最終狀態之差異。研究結果發現自轉效應影響恆星進入presupernova階段,對恆星進一步形成超新星甚而黑洞亦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
       我國代表團領隊科教館實驗組林祝里主任表示:兩位同學的作品獲得大會金牌及銀牌獎,充分展現我國學生在科學研究上的實力,在參加土耳其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中,學生能與國際學生以科學會友,互相切磋交流,也是極難能可貴的經驗。
       頒獎典禮也頒發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所設立的特別獎,提供2名學生及1名老師來臺灣參加臺灣國際科展,提升我國科學教育國際交流機會。
表一:參加「土耳其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OKSEF)」學生得獎名冊
學生姓名
就讀學校
作品名稱
獲得獎項及獎勵
林佳妮
康橋國際學校
熊果酸抗胃癌細胞增生與順鉑的協同效應
大會-等獎
陳瑜安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阿自轉易導致presupernova階段 ? 探討恆星自轉於演化過程及最終狀態扮演之角色
大會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