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新聞稿] 科教館第58 屆全國科展在臺中 讓你花現科學新勢力

第5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年移師中臺灣,由臺中市政府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共同主辦,將於今(107)年7月23日至7月29日假國立中興大學展開為期七天的競賽活動,相關活動包含開閉幕典禮、與大師有約座談、科學博覽會、指導教師交流工作坊、科學之旅及科展之夜等多項且多元的科學教育活動,期讓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師生們,體會到臺中團隊的熱情與活力!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科教館館長陳雪玉及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鄭政峰今(7/6)出席全國中小學科展全國記者會,共同欣賞了由臺中忠孝國小學生帶來的相聲表演,小朋友以幽默逗趣的對話帶出本屆科展的活動主題「舞動科學心,花現臺中美」。值得注意的是,由科教館自行籌畫演出的科普劇也在記者會上演出了精彩橋段,以戲劇方式演示電學科學原理,當光劍啟動電漿球時,台下的來賓無不嘖嘖稱奇!而這齣科普劇也將於本屆科展之夜粉墨登場,科學與戲劇的跨域結合,運用戲劇張力,啟動探索精神,也為今年科展帶來不一樣的看點。

 主辦科展的科教館指出,今年全國各級學校科展參賽作品達12,074件,經初選參加地方展覽的作品有4,674件,最後進入全國展覽會的作品只有394件作品,約佔3%,科教館會將這些優秀作品彙編放在科教館網站,提供中小學教師豐富的教學研究參考素材。

本屆科展標誌設計意涵中數字5及8使用DNA排列組合及顯微鏡連結花卉呈現「聆聽花開的聲音」,更結合花博意象,展現臺中市獨特的亮點。因此本屆科學之旅,臺中市也特別規劃了「農業花博」、「漆器木藝」、「考古科技」、「美藝生活」、「知性人文」及「綠運科博」六大主題、八條路線,期讓參與競賽的學子也能放鬆心情,飽覽臺中獨特的風景、文化,達到科學展覽會精神之展現。
科學博覽會攤位則有「環境保育」、「趣味教材」、「虛擬實境」、「能源永續」、「基礎科學」及「應用科學」等六大議題超過100個攤位;科學主題館設有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物理未來館」、國立清華大學「飛鼠部落科學館」、臺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微軟雲端未來課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全民參與的博物館」以及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航太館」,其中漢翔展出的TFE-1042發動機為IDF戰機的動力來源,是首度在國人面前曝光,更是本屆全國科展最受矚目的展出亮點,本次科展主視覺意象亦是以此為發想延伸;除此之外,科教館的科學巡迴車、看見未來時光號、行動電影院等行動科教館車隊,以及今年首度參加的國民健康署「無菸的家行動拒菸車」也會在博覽會場外讓民眾體驗,主辦單位更設計有趣的科學闖關遊戲,要讓全國民眾一起到臺中科展體驗攤位、學習科學新知,讓科學知識向下紮根。

「與大師有約」座談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吳俊輝教授分享,主題為「從霍金看宇宙」,鼓勵參賽學生透過對談,激盪學生多元思維及寬廣視野,以宇宙時間與空間的浩瀚觀念引導聽眾找尋自身學習背後的脈絡,建立終身學習的核心價值;同時因應十二年國教108年課綱,「指導教師交流工作坊」則跳脫傳統講習方式,臺中市長億高中林宣安老師將帶領教師團隊一起實際參與融入探究與實作的課程設計。最受參賽者期待的「科展之夜」則以呈現臺中特色文化的表演為主軸,例如:臺中市的市花(山櫻花)美的呈現,將傳統原民精神融入在現代生活的音樂饗宴,更有民俗技藝的表演,提供視、聽覺最佳享受。

本屆全國科展開放一般民眾參加科學博覽會,科教館希望藉由一系列豐富的科學教育活動與交流平台,點燃全國民眾對科學的熱情,提供師生及家長一個理性、熱情有趣及充實的暑假生活。


第58屆全國科展:http://nphssf58.t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