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得獎名單>第57屆全國科展獎項出爐 結合生活運用彰顯研究價值

第57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7/28)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大禮堂舉行頒獎暨閉幕典禮,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臨會場頒發「縣市團體獎」,並嘉勉全體參賽師生對科學研究的堅持與毅力。部長也於頒發「優良指導教師獎」時,特別感謝每位投入指導的教師,用心培養學生科學思考的能力,紮根我國科學教育的實力。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共由102位評審委員參與評審,總計頒發第一名24件、第二名24件、第三名59件、佳作82件,最佳創意獎、最佳團體合作獎及最佳(鄉土)教材獎共計73件。特別獎包含「TDK獎」、「崇友創新研究獎」、「台灣康寧創新獎」、「博通大師國際獎」、「微軟少年英雄獎」,以及今年特別增設的「3M科技改善生活獎」、「大成獎」和「女力創新獎」,共選出55件得獎作品。各組各科別第一名得獎者將於8月3日至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表揚,並安排至中央研究院參訪與院內科學家對談。


評審召集人林榮耀院士表示,今年研究作品其學術水準比往年提升,應用高中之基礎,也結合了大學科域設備之協助,提升其研究水準,包括機電光控制、雲端科技、機器學習,涵蓋能源、環保節能、生物技術、中草藥治療癌症等,顯示比往年水準提升不少,部分作品實驗、設計及結果呈現方式有待改進,整體而言,本屆科展之表現比往年為佳,深信對我國科技及經濟發展,將有盛大助益。


苗栗縣公館國小謝昀蓁、李畇蓁、羅偉誠同學以作品《以進擊的萬獸-萬獸的終極奧義》獲得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該作品探討由他們設計的「萬獸之王機械獸」如何在遊戲中兼顧「接力賽」與「拔河賽」,並針對不同比賽的困難度適時調整。此研究透過慢速攝影及免費教育軟體完成萬獸之王腳底板的軌跡繪製,未來可望應用於設計機器人運動機能或生活中的簡單機械,更能符合生活應用科學的精神。
苗栗頭份國中陳可倪、林禹辰、林冠妘同學則獲得國中組化學科第一名,他們的作品《『量』麗世界~探討自製可彎曲硫化銀量子點敏化太陽電池製備條件之研究》思考太陽能電磁的能源如何改善,研究發現量子點敏化太陽能電池是近年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之後的熱門能源,其優點為量子點的螢光分率(quantum yield)遠大於一般的染料,但是使用量子點為材料所獲得的能量轉換率卻遠小於使用染料製成之太陽能電池,成果相當優異。

由於重機科的學習經歷,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林良昊、陳大展、邱思齊同學對如何讓施工中的挖掘機可以更有效率地施作產生興趣,他們以《挖掘運動研究與操作改良》為題,鑽研挖掘機的運動軌跡,並作專家諮詢,也融入「師傅」的技術經驗,每位同學甚至都練就了一身開挖掘機的功夫!透過此研究系統將可縮短操作工人入師學習時間,讓挖掘機在施工過程中能更有效率,加速工程進度。評審認為此作品除了專家諮詢外,也包括挖掘機動作分析、模擬系統製作與實際控制及系統驗證,是相當嚴謹的研究,他們也因此榮獲高中職組工程學科(一)第一名。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表示,科學展覽鼓勵學子們透過實作參與發現問題,科展專題研究過程正是培養學生將其創新構思,持以科學求真、求善的精神與態度,透過實驗操作、反覆驗證的歷程,化為具體的科學研究作品,讓學生的創意不只停留在構思層次,而是具體完整呈現作品的「適當性、創新性及應用性」,科學展覽會更提供學生彼此交流、觀摩、競賽的舞台,讓學生的作品被外界看到與肯定,激勵學生持續接觸科學研究。同時,她也期待學生們能持續精進,進一步參與明年初的「2018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青少年科學家,共同切磋學習,展現學生們多元創新的能力。


相關優勝作品自即日起至7月30日下午5點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體育館4樓進行公開展覽,位於體育館1樓及學生活動中心的科學博覽會也將同時劃下句點,民眾可把握時間前來參加,完整訊息與活動內容可至第57屆全國科展官網(http://nphssf57.ylc.edu.tw/)查詢。

得獎名單共計有11個檔案 歡迎下載瀏覽

檔案下載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為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以及 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館檔案下載部分文件將公布ODF開放文件格式, 免費開源軟體可至LibreOffice 下載安裝使用,或依貴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檔案名稱 下載次數 更新日期 檔案大小 格式
總筆數: 11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總頁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