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  > 2020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
2020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

歡迎加入活動粉絲專頁 掌握即時資訊喔 https://www.facebook.com/ntsec2016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茲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之主軸,培養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需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以及在高中階段實施的「探究與實作」強調跨域統整及終身學習的目標,更是與本計畫目標相呼應。
2020年報名即將開始,希望想挑戰自己及學習跨域整合能力的學生可以踴躍報名參加。 

參加對象

現就讀國內公私立國一至高中(職)一年級(含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經法定代理人同意提出申請,分為一般組及進階組;進階組為曾錄取過本計畫之學生,始得報名。

一般組與進階組分別審查,總共預計錄取40名。進階組最多錄取5名,至多得參與兩屆培訓計畫,名額可流用。


報名及審查
(一)報名
 
1. 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時間由108年12月20日上午9時起至109年1月22日中午12時止,逾期、資料不全、格式不符或上傳超過一個掃描檔者不予受理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1WMx29pdUD5vaWcr7

2. 報名時須同時上傳「2020年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計畫申請表」(如附表一),申請表請掃描成PDF檔(監護人及推薦人須親筆簽名),檔案名稱請設定為(西元)出生年月日+姓名,例如:20020101陳小明.pdf

3.今年度採用Google線上表單與檔案上傳功能,供報名與上傳檔案可同時作業,請預先準備Google帳號,以利報名。

申請表內容包括:
(1) 基本資料表、(2) 自傳、(3) 構想書
(4) 推薦函(至少一份,至多三份)、(5) 佐證資料(有則附,無可免)

 

(二)初審
依「一般組」及「進階組」分別進行書面審查,經本館書面資料審查通過者,於109年2月14日中午12時前在本館官網「最新消息」公告通過名單,請報名學生自行上網查詢,其中進階組通過書面審查者即為錄取名單。

 

(三)複審
1.本館遴聘學者專家於109年2月22日、2月23日假本館進行複審,中南部報名學生達一定人數時,將於高雄加開面談場次。
2.審查方式、時間及地點於109年2月16日中午12時前以mail方式寄至通過初審名單之學生及家長電子信箱,務必確認電子信箱正確。依據複審擇優入選40名。
3.入選名單將於109年3月2日中午12時前公告於本館官網,請通過初審學生自行上網查詢。


(四)階段培訓
入選學生須全程參與課程。本年度原則採一階段公告錄取名單,惟本館得視需要,經召開會議討論,分為第一階段(基礎課程)與第二階段(核心課程)公告錄取名單,並於公告錄取名單時一併說明。


課程實施

第一階段(基礎背景知識建構課程)
1.通過審查入選者,將於109年3月21日、4月18日至19日(留宿一晚)安排與本次主題相關之課程。
2.如採兩階段錄取,全程參與第一階段培訓課程者將獲得本館頒發之第一階段培訓證書。


第二階段(核心課程)
1.核心課程包含:5月23日至24日(留宿一晚)、6月13日進行團隊共創、設計思考等課程,7月6日至10日(留宿四晚)進行相關課程與募資平台活動等,7月25日、8月22日辦理兩次回流課程及8月29日進行成果發表,另外,7月11日至8月29日間,每週至少需安排2至3次團隊研討時間。
2.參加學生須於課程進行中組成團隊,共同完成計畫最終任務。
3.全程參與並完成任務者將獲得本館頒發之結業證明,並可獲得課程成果發表評審中之相關獎項。
4.各組將安排適當之輔導教師,協助團隊研討及必要之協助。


課程說明
1.本年度之探究主題為:時.現@科教館。
2.主題說明:本屆主題為「時.現@科教館」,面對未來多變的世界,博物館的功能及形式與時俱進。參與的學員在探索科教館的過程中,利用科教館資源(例如:展覽、人才培育、科學活動……),藉由團隊合作與課程所學,解決生活遇到的問題,或規劃自己理想中的科教館。最終要提出可行的方案,思考透過什麼樣的呈現形式,與社會大眾溝通、對話並找到共鳴,讓此議題展現新的風貌。
3.課程發展:遴聘學者、優秀教師組成核心及課程小組,發展跨域之探究式課程。
4.指派任務:規劃真實情境下没有標準答案的任務讓學生透過團隊合作,運用所學達成任務,並將執行過程及結論進行成果發表。
5.課程進行方式包括:學者專家與教師指導、小組討論、實作、實地參訪,最後集結各組成果進行發表。
6.109年3月6日公告閱讀資料,學生必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指定作業(含線上作業),作為了解研究主題之背景知識。


注意事項
1.參加費用:經審查通過入選與錄取之學生,由本館支付講師鐘點費、助教費、教材費、課程期間住宿費(統一安排住宿)、課程期間保險費及膳費等項目。但學生須自行負擔來往之交通費用。低收入戶或家境清寒學生,提出證明並經本館審核通過者,參加審查及課程所需交通費用由本館核實支付。
2.申請表件需繳交完整,如缺件一律不錄取。
3.課程實施期間,如需諮詢學者專家或指導教師,請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討論,如需向學校單位請假,請依學校請假辦法自行辦理。
4.課程期間皆採電子郵件方式聯繫相關事宜,活動日前請留意是否有收到課前通知,如無,請馬上跟承辦老師聯繫。
5.上課地點以本館為主,如安排館外參訪活動,將隨同課前通知寄發。
6.若採兩階段時,第一階段基礎課程( 3月21日、4月18日、4月19日)務必全程出席,不接受請假,未出席者視同棄權,本館將不核發第一階段參與證明。
7.第二階段核心課程( 5月23日至8月22日)實施期間請全程出席,如遇不可抗力之因素須請假者,最晚請於課程前三天以電子郵件及電話通知承辦老師,辦理請假手續,請假總時數超過14小時或成果發表會未出席者,本館將不核發結業證書。
8.本計畫採團隊方式進行,研究時間長達半年,有意願報名者,務必考量自己時間規劃,且為避免浪費教育資源,獲錄取之學生如無故不出席、或活動期間中途退出、或正式課程以外之團隊研討參與時間超過1/5未到,經本館召開會議決定後,取消錄取資格,並不得參加本館1年內辦理之培訓/研習活動。
9.本計畫為公費活動,活動期間全程安排攝錄影,參加者須同意個人影像與作品公開發布,無法接受者請勿報名參加。

請詳閱 2020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簡章,如文件下載專區(URL)


洽詢資訊
如對本培育計畫有相關問題,請於上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09:00 – 17:00)洽詢
實驗組卓家萱老師、02-6610-1234分機5471、d9659962003@mail.ntsec.gov.tw
考量忙線與暫離位置而無法即時聯繫,建議優先以E-mail聯繫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