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英雄出少年 202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菁英輩出

 

(本館訊)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於今日(2/2)舉辦「202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2024TISF)頒獎典禮,今年不僅在賽程做了調整,也是有史以來最多國家派員來臺參賽的一年。由45位評審委員組成的評審團歷經三日的評審,共選出包含數學、物理與天文學、化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醫學與健康科學、工程學、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環境工程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13學科大會獎以及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得主,今年也新增頒發優良指導老師獎,獎勵累積連續五年指導學生參加國際科展並入選的作品指導老師,共有19位老師獲獎。
今年包括我國在內共有27個國家或地區(美國、盧森堡、新加坡、日本、印尼、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瑞士、南韓、巴基斯坦、菲律賓、泰國、尼泊爾、伊朗、紐西蘭、羅馬尼亞、土耳其、馬來西亞、匈牙利、巴西、南非、墨西哥、突尼西亞、澳門、關島、香港以及中華民國)207件優勝作品、347位學生進入決賽,相較2023年總計增加6個國家、37件作品、63位學生參賽。最後共有國內133件、國外54件作品獲獎,並選出29件作品、48位同學將分別代表臺灣參加今(2024)年度的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亞洲科學展覽會(ESA)、瑞士國際人才論壇(ISFT)、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I-FEST2)、土耳其國際音樂科學工程能源博覽會(BUCA IMSEF)及義大利(FAST)、巴西(MOSTRATEC)及韓國(KSEF)、加拿大(CWSF)、盧森堡、巴塞隆納等國際科學博覽會。
    林騰蛟常務次長代表教育部特別親臨現場勉勵參展師生,特別謝謝指導老師們與家長給予同學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才讓今天的作品如此精彩;也謝謝遠道而來的國外師生,能與我國的青年學子切戳交流,拓展他們的科學研究視野;同時也期望社會各界能更加重視我國基礎科學人才的培育,讓更多優秀的年輕朋友能有更豐富的學習資源、更好的學習環境,深耕基礎科學的研究,進而打造我國成為一個先進的科技國家,並與世界其他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在典禮的尾聲代表大會致謝詞表示:很高興今年能有這個多的國家參與2024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也期待明年能有更多國內外優秀的青年科學家一同在科教館角逐獎項和榮譽。科教館也將帶領今年選拔出來的選手們,一同前往各大國際科學賽事,讓我們一起期待他們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為國爭光!也特別感謝鼎力協辦本次活動的評審團、育秀教育基金會、崇友文教基金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及映象有限公司讓今年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可以順利圓滿落幕。
    評審總召集人李文献教授講評今年度國際科展整體的學術表現時表示:今年整體作品主題取材多元,學生在作品內容的完整度、作品解說的清晰度及整合性皆有明顯提升,多數科別的評審委員也表示今年作者在口語表達上展現穩健的台風,且英文表達能力出眾,皆有助於他們在國際舞台上更具競爭力。惟在作品的內涵上,應更加強對各科基礎知識的理解,重視對過往相關研究的文獻探討,並掌握該主題當前最新發展的狀態,持續追蹤;另外評審委員也特別提醒實驗紀錄的重要性,應手寫署名實驗日期與步驟,並明確紀錄實驗結果與討論等,培養撰寫實驗紀錄之真實性與確切性。另外,今年度的作品中,只要涉及與人類有關的作品均有申請IRB,與動物相關研究的作品均有獲得IACUC的同意書,顯示作者對於正確科學研究行為及科學研究倫理概念已有提升,是值得鼓勵的現象。至於國外的作品,則多具有與所屬地域相關的研究特性,雖然在科學的深度比不上國內的作品,但能從解決切身問題的角度切入探討,且有許多創意的主題發想,皆是國內學生可多加學習之處!
除了青少年科學獎以及各科目大會獎外,臺灣國際科展針對不同研究主題,分別頒發美國心理學會獎、體外生物學學會獎以及耶魯科學與工程學會獎等三項特別獎。更多「202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參展研究成果請於臺灣國際科展官網查詢。
 

 

【讓惡意程式無所遁形以及探討內源性大麻的影響分獲青少年科學獎】
  「202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得主分別為動物學科的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張翊慈、張敏虹同學,以及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科的陳以哲同學獲獎;而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地球與環境科學科、來自美國的Elizabeth S. Djajalie獲獎。
    每年國際科展的常勝軍-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今年一樣展現他們的不凡女力,由高二的張翊慈、張敏虹同學以作品《探討內源性大麻素對果蠅細胞自噬與生理功能的影響及角色》奪下大會首獎青少年科學獎。這項研究利用果蠅作為模型生物來探討內源性大麻素2-AG對細胞自噬及生理功能的影響,尤其是在抗飢餓、抗壓力和神經退化性疾病方面。它不僅提供了對內源性大麻素在生物體中作用的新見解,也為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未來治療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評審們認為作者透過調控果蠅細胞內合成及降解 2-AG 之酵素含量,發現 2-AG 含量多寡對果蠅抗飢餓與抗壓力能力具正相關之影響,更進一步探討了細胞自噬的表現與 2-AG 含量的關聯性,這些研究結果具有應用於神經退化性疾病治療的潛力,且對於了解細胞自噬在此機制上所扮演的角色有所貢獻。
    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電腦成為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隨之而來的是對於惡意程式的不斷威脅,在這樣的情境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高三的陳以哲同學以《惡意程式無所遁形—以自然語言處理模型實現惡意程式之識別》為題,選擇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NLP)進行研究,以提高電腦對惡意程式的辨識能力。他的研究輔以多種良性和惡意執行檔作為訓練資料,訓練模型以區分良性和惡意程式;同時,還進一步比較多種自然語言技術識別惡意程式成效的差異。評審認為這件作品以多種自然語言模型,建立辨識惡意程式的模型與編碼來判斷惡意程式,相當具有創意;在實驗設計上,蒐集並採用多種不同之惡意程式家族,對資料庫進行反組譯及前處理,並反覆訓練,數據完整,正確率佳,因此一致通過其獲選大會首獎青少年科學獎!
    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來自美國的Elizabeth S. Djajalie以作品“Quantitative environmental DNA metabarcoding for the enumeration of Pacific salmon (Oncorhynchus spp.)“獲獎。太平洋鮭魚(Oncorhynchus spp.)是阿拉斯加具有文化、經濟和生態重要性的關鍵物種。環境DNA(eDNA)相較傳統鮭魚計數方法有成本低、省時等優點,可根據棲息地中的DNA進行物種鑑定和量化。此研究探討定量eDNA元條形碼(metabarcoding)是否能準確測量六種魚類的豐度,並發現 eDNA有望成為魚類物種計數的替代或補充方法。評審們認為他充分掌握了研究主題,且提供了有效而實際的科學研究方法,結果也相當實用,因此在國外作品中脫穎而出!
檔案下載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為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以及 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館檔案下載部分文件將公布ODF開放文件格式, 免費開源軟體可至LibreOffice 下載安裝使用,或依貴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檔案名稱 下載次數 更新日期 檔案大小 格式
大會獎得獎名冊-國外 682 2024-02-02 4 MB 大會獎得獎名冊-國外_388.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4 MB)
大會獎得獎名冊-國內 2690 2024-02-02 5 MB 大會獎得獎名冊-國內_388.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5 MB)
特別獎得獎名冊 793 2024-02-02 465 KB 特別獎得獎名冊_388.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465 KB)
青少年科學家得獎名冊 674 2024-02-02 437 KB 青少年科學家得獎名冊_388.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437 KB)
出國代表名冊 1592 2024-02-02 3 MB 出國代表名冊_388.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 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