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象圖

    最新消息

*
  • 縮小字級
  • 加大字級
  • 友善列印
  • facebook
  • twitter
最新消息
[新聞稿]高瞻科學夢第59屆全國科展在高雄熱鬧開幕

高瞻科學夢第59屆全國科展在高雄熱鬧開幕

    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年由高雄市政府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共同主辦,並於今日(7月22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開場由三信家商學生以熱情迎賓舞揭示「科技、人文、知性」的大會意象,以及中華藝校學生的創意舞蹈表演,象徵全國中小學學子「健康、活力、青春」的能量。在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謝忠武台長、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陳訓祥館長及高雄市市議會許崑源議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吳榕峯共同啟動科學之門,將開幕典禮帶進最高潮,同時邀請全國民眾在科展期間共同到高雄體驗科學的魅力。

    主辦科展的科教館指出,今年全國各級學校科展參賽作品達12,496件,經初選參加地方展覽的作品有4,753件,最後進入全國展覽會的作品只有400件作品,約佔3%,競爭相當激烈。

    啟動儀式後,也象徵自即日起至7月28日為期七天的競賽活動已正式展開,本屆全國科展主題訂為「高瞻科學夢,雄心展創意」,除了科展競賽外,主辦單位更特別規劃一系列豐富的科學教育活動與交流平台,以期點燃全國民眾對科學的熱情:

  • 科學博覽會:

    自7月23日起至7月28日,在高雄展覽館一樓設置科學博覽會,並設計有趣的科學闖關遊戲,要讓全國民眾一起到高雄科展體驗攤位、學習科學新知,讓科學知識向下扎根。

  1. 科普實驗區:為強調從作中學、從玩中學,彰顯出全國科展的科學性、獨創性、趣味性及多元發展,特結合產、官、學資源,以工業創新、趣味教材、能源永續、基礎科學、應用科學,規劃五大系列主題、68個攤位。
  2. 科教主題館:以海洋探索、科學教育、工業科技、軟體發展四個面向策劃五個主題展示館,包含「微軟教育-點燃STEM學習樂趣」、「清華大學飛鼠部落科學館」、「智能電動車」、「會說話的房子-智慧電表及智慧家庭」、「潛入深海秘境.賞雪」等主題館。
  3. 科教巡迴車:科教館最新的科學巡迴車以科學原理詮釋全台著名景點,不只賞風景還能學科學,另外還有看見未來時光號、行動電影院等行動科教館車隊,以及今年首度參加的「現代質譜儀與食安秒測現形」也會在高雄展覽館會場外讓民眾體驗。
  • 與大師有約:

    07月23日上午09時30分由高雄旗山出生的曾志朗院士及洪蘭教授對談分享「跨域學習、深耕人生」。曾志朗院士及洪蘭教授為兩種典型的學者,曾院士發想能力強著重研究,洪教授則很有執行能力,力行將理論實驗執行。透過他們與學子們的世代對話,相信將能激盪學生們多元思維及寬廣視野。

  • 科展指導教師交流工作坊:

    因應十二年國教108年課綱「指導教師交流工作坊」跳脫傳統講習方式,由高雄市新莊高中呂台華老師分享其參與開發科展相關教材、教案、教具等經驗,並帶領教師團隊一起實際參與融入探究與實作的課程設計。

    本屆全國科展由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學生擔任小記者,每日專訪科展系列活動,將在科展臉書及專網分享整週科展賽事的精彩內容,詳情請至第59屆全國科展官網(https://nphssf59.kh.edu.tw/)以及中華民國科學展覽會臉書粉絲團(https://reurl.cc/Wnk2L)查詢。

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活動日程表

 時 間
活動內容
 日 期

08:30

09:00

09:00

12:00

12:00

13:00

13:00

16:00

16:00

17:00

17:00

20:30

07月22日
星期一

 

參展作品報到、佈置
及規格審查

 

 

 

 

 

 

 

 

 

 

 

參展作品報到、佈置
及規格審查

18:00
開放展示器材架設至

18:30-20:30
開幕典禮

07月23日
星期二

 

10:00-12:00
與大師有約

參展作品
安全審查

16:00
 
公布安全審查結果
17:00 
前修改完畢

18:00
 
網路公告未通過安全審查複查號

科學之旅

科學之旅

科學教育博覽會

科學教育博覽會

07月24日
星期三

 

第1天評審
(分梯進場)

第1天評審
(分梯進場)

 

科學教育博覽會

科學教育博覽會

 

14:00-16:00
科展指導教師
交流工作坊

 

07月25日
星期四

08:30-12:30
第2天評審(分梯進場)

 

 

17:00-20:00
科展之夜

 

科學教育博覽會

參展作品公開展覽
(作者親自解説)
科學教育博覽會

 

 

07月26日
星期五

08:30-12:00
頒獎典禮

參展作品開放展覽
科學教育博覽會

 

 

 

科學教育博覽會

07月27日星期六至
07月28日星期日

 

參展作品開放展覽
科學教育博覽會

參展作品開放
展覽
科學教育博覽會

 

 

07月29日
星期一

 

參展作品拆還
作業及撒展